近日,洗衣機洗羽絨服造成爆炸的事件引起消費者的強烈關註,省家電協會的微信“家電315”平臺接到消費者咨詢多到462起。那麼羽絨服究竟能不能用洗衣機來洗呢?江蘇台記者孫茂強今天就此採訪了省家電維修協會秘書長徐學錄。
  最近網上一則北京某女士用洗衣機洗羽絨服發生爆炸的消息,令很多市民擔憂不已。徐學錄說,最近這方面的咨詢很多:“比如說有個張女士,在給我們的微信中就說,冬天到了,她洗了兩次,但每次在甩乾的時候,在裡面會鼓成一個氣球型的,很大的, 她總感到不放心,就咨詢我們。我們建議他就不要用機洗了,因為她家的是一臺老式的全自動洗衣機,而且他的轉速沒有調節。”
  徐學錄說,他們也跟廠家、服裝廠進行了咨詢,在一定情況下,洗衣機洗羽絨服的確會發生意外:“洗衣機不能洗羽絨服,有些人感到不可思議,但是確實也存在這個問題。 因為面料是防水的,你要把它的氣體全排出來是很難,而它的轉速又非常快,有的達到了1450轉。在高速運轉下,氣體排不出,那隻有爆炸。”
  那麼究竟哪些面料、那些型號能夠機洗?省家電協會做了部分調查:“我們也跟部分廠家溝通,比如榮事達,他們的客服人員說不能洗羽絨服;小天鵝呢,他們說有的能洗,在常規情況下,一般不建議去洗羽絨服;西門子也說,滾筒中有幾個型號,是可以洗的,但是也建議消費者儘量不要洗。我們也跟清洗、廠家、服裝公司進行了溝通。給我們的反饋是,洗衣機洗羽絨服是存在一定風險的。”
  省家電維修協會表示,如果用洗衣機洗羽絨服,需要註意幾點:第一,把洗衣機的水位設高一些。羽絨服本身體積較大,需要設置較高水位以實現羽絨服跟洗滌液的充分接觸。第二,在脫水時選擇輕柔檔,或者調低甩乾轉速。羽絨服在洗完後會變得薄厚不均,只需要在晾乾水分後輕輕拍打即可。第三,儘量使用中性洗衣粉或者專用洗衣液。很多朋友在洗羽絨服的時候都會出現白印,這是由於洗衣粉沒有完全漂洗乾凈造成的,所以在洗羽絨服時要多漂洗幾次,並且使用低泡沫洗衣粉或者專用洗衣液。如果使用鹼性洗衣粉,可以嘗試滴些醋,中和一下洗衣粉的鹼性。另外洗衣粉投入量不可過多,否則漂洗不乾凈會影響羽絨的蓬鬆度,降低羽絨服保暖性。第四,袖口等易臟部位要手洗。袖口、領口等位置容易臟,如果單純用洗衣機洗可能會洗不徹底,需要事先用手搓洗,然後再用洗衣機進行全面洗滌。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孫茂強】
  (原標題:省家電維修協會提醒 機洗羽絨服要當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ewml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