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參考消息1月15日報道【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月13日文章】題:為什麼討論對中國的軍事戰略至關重要?(作者美國國防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員T·X·黑姆斯)
  在1月6日一篇題為《空海一體戰與封鎖之爭:一場無謂的討論?》的文章中,扎卡裡·凱克提出了證據確鑿的論點:美國與中國之間爆發公開衝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斷定,中國所帶來的最艱巨挑戰不是公開衝突,而是出現在斯卡伯勒礁(即我黃岩島——本網註)的那種悄悄擴張,對此美國並沒有作出有條理的戰略應對。不幸的是,他隨後離題萬里地轉向了另一個論點,認為當前有關正確的軍事戰略的討論沒有任何價值。這表明作者缺乏對軍事戰略的功能的瞭解。
  軍事戰略是針對特定時間範圍內處於特定區域的特定敵人所構思的。出色的軍事戰略為國家提供多方面的關鍵幫助。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一個得到公開展示的有效的軍事戰略可以充當阻止侵略的強大威懾。正如凱克指出的,中國人的逐步擴張不可能僅僅通過訴諸軍事力量來應對。
  不過,一個得到有效軍力支持的精心制定的戰略對於防止這種擴張發展為軍事衝突是必不可少的。把爭端限制在非軍事的範疇之內當然是有價值的。因此美國有必要針對與中國發生衝突這一不大可能發生的事件制定軍事戰略。這將是阻止中國侵略以及安撫我們地區盟國的一個關鍵環節。
  還存在其他原因使這一討論具有重要意義。正如凱克指出的.我們無法排除與中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由於要做最壞的打算,與中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正在影響我們的軍購和軍力結構。軍事戰略的缺失將使我們少一個可以用來衡量我們將要採購的昂貴武器系統價值的關鍵標尺。在國家財力有限的時候,把緊缺的資金撥給防務而不是國家基礎設施,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影響。如果用這些國防資金購買的極其昂貴的系統不能對戰略構成支持或形成持續的優勢,那麼這種投資甚至反而會削弱美國的國家安全。
  凱克的基本觀點是我們需要一項地區性戰略來應對尚未演變成為衝突的中國擴張。我們當然需要一項這樣的戰略,五角大樓及多家智庫正在研究各種選項。
  這樣的戰略必須包括一個從屬的軍事戰略,作為確保衝突不致升級的手段。但是軍事戰略只是輔助因素。地區性戰略需要統一行動的外交、政治、經濟和情報單元。正如凱克指出的,地區性戰略應該成為討論的焦點。但是他完全忽略了輔助性軍事戰略對於有效的地區性戰略而言是一項絕對的必要條件。
  此外,軍事戰略的討論應該推動更為深入和重要的關於美國能否負擔和實現我們自二戰以來在亞洲海洋事務中所採取的優勢戰略的討論。儘管美國顯然渴望保持優勢,但中國能力的上升,加上美國預算的減少和美國武器系統的日益昂貴,意味著美國決策者需要考慮保持優勢是否仍然可行。如果我們負擔不起,那麼美國應該研究其他辦法-一併且如何來執行這些辦法。
  最後,作為《離岸控制》一文的作者,我覺得有責任更正凱克文章中的一個事實錯誤。他聲稱,封鎖戰求的倡導者建議放棄第一島鏈。這是錯誤的,因為這個地區的地理狀況是離岸控制的賣點之一。事實上,第一島鏈的保衛是這項擬議的戰略的必要和明確的要素。離岸控制不讓中國使用第一島鏈內的海域,對第一島鏈予以保衛,併在該島鏈之外取得優勢。  (原標題:美媒鼓吹對華軍事戰略 欲封鎖中國於第一島鏈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ewml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