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作海在清運垃圾。 蔡迅翔 攝
  中新網商丘4月24日電(記者 門傑丹) 曾因含冤入獄11年無罪釋放獲65萬元國家賠償而備受關註的河南農民趙作海,獲釋後的生活也時常讓公眾牽念。近日,趙作海當上環衛工的消息,再次引起公眾關註。4月24日,記者前去商丘探訪獲悉,趙作海曾經獲得的賠償因大兒子結婚和誤陷傳銷等,已花去大半,剩下不足20萬元打算留著給另外兩個兒子辦婚事。如今為了生活,他乾起環衛工作,近兩個月以來,雖然起早貪黑有些辛苦,但他覺得靠勞動吃飯,心裡踏實,思想愉快。
  24日,記者在商丘市歸德路與長江路交叉口附近見到趙作海時,身著工作服的他正拿著掃把、微彎著腰認真地清掃街道,雖然他頭髮花白,但臉色紅潤,氣色還不錯。待忙完手頭的活,他坐在路邊,點起一支煙,平靜地給記者介紹起他近來的生活。
  “為了生活,才幹這一行,打掃衛生。”61歲的趙作海說,這是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給他安排的工作,3月份開始乾,每天負責打掃約150米長的路段,一個月1000多塊錢工資。
  看來,這份收入對他來說也是生活的保障,可按理說曾經獲得的65萬元國家賠償應該會讓他的日子過得比較滋潤,那筆錢,難道已經花完了嗎?看出記者的疑惑,趙作海“呵呵”苦笑了兩聲。
  “拿到65萬元賠償款以後,大兒子辦婚事花了些,錯入傳銷打水漂18.5萬元,如今這筆錢花得差不多了,剩下不到20萬了,留著給下邊兩個兒子結婚用。”趙作海並不避諱談及賠償款,他說,為了今後的生活,他必須得乾點啥。
  如今,趙作海每天五點起床,騎自行車到垃圾收集站,取走三輪垃圾車和工具,再趕到責任路段,開始清掃。排著清掃路面、撿零星的廢紙、垃圾和運垃圾就是他每天重覆的工作。剛開始不得法,天天都很累,時間長了,掌握方法了,覺得也沒那麼困難。
  雖然兩個月不到,但趙作海已經跟附近的商戶、工友相處得很熟絡,大家對他的印象也很好。
  商戶趙德建說:“經常跟他嘮嗑,覺得他人不錯,挺好個人,幹活也踏實。”
  一名李姓環衛工也說:“他是個實在人,幹活也實誠,大家都很尊敬他。”
  跟大家和諧相處的日子,讓趙作海也很享受。
  “在社會上乾什麼工作都比監獄好受,自由,感覺思想上也很愉快,靠勞動吃飯,心裡踏實,很踏實。”趙作海稱:““我已經60多了,別的體力活也乾不了,這個活還能幹,沒啥特殊情況就準備這樣幹下去了。”(完)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ewml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