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Guten Tag!你好,我家住在大海上!》描述一對“德台夫妻”帶著年幼女兒,8年來都住在帆船上,駕船航游世界。新書《Guten Tag!你好,我家住在大海上!》描述一對“德台夫妻”帶著年幼女兒,8年來都住在帆船上,駕船航游世界。新書《Guten Tag!你好,我家住在大海上!》描述一對“德台夫妻”帶著年幼女兒,8年來都住在帆船上,駕船航游世界。臺灣《中國時報》圖
  中新網9月27日電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大導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描述印度少年和老虎在海上撐過227天的生存故事。這畢竟是小說,不過現實生活中,真有一名臺灣女子為了讓得憂郁症的丈夫病情好轉,毅然決然放棄一切,和德國丈夫、2歲女兒在海上8年,挑戰駕船環游世界的親子壯游。
   前臺大校花、閣樓女郎的冒險故事
  近來一本新書《Guten Tag!你好,我家住在大海上!》在出版市場廣受好評。書中描述一對夫妻帶著年幼女兒,8年來都住在帆船上,駕船航游世界。獨生女江悅彤今年11歲,靠岸前沒上過1天學,“船上童年”父母就是老師,沙洲就是孩子國,國土大小由潮汐決定。“大海是搖籃,世界是教室”,夫妻倆一邊航游世界、一邊養小孩。
  在交通便利、科技進步的今天,想環游世界不是問題,然為何會想在一家三口在海上航行漂泊?這不得不說到該書作者,現年44歲的媽媽葉麗萍。即使已邁入熟女之齡,依舊保有纖細高挑身材可是畢業於臺大財經系,擁有姣好外貌的她還曾被封為臺大校花。
  葉麗萍在大學畢業時,與台進修的德國人江浩哲結婚,憑丈夫傑出外語能力與經營長才,兩人共同在臺北經營語文補習班。有聲有色的事業讓葉麗萍不愁吃穿,過著宛如貴婦般生活,熱愛旅游的夫妻倆也曾駕帆船橫渡太平洋。另在1992年時,葉麗萍為想給自己留下一個紀念,以人妻身份的近全裸性感登上《閣樓》雜誌,至今在網絡搜尋“葉麗萍”仍可發現其美麗倩影。
  妻伴病夫與愛女 航行全世界
  然好景不長,因補習班競爭激烈,葉麗萍丈夫得了憂郁症,主因是“一成不變的生活”,緊接著女兒江悅彤在2003年誕生,然此時兩人經營的補習班業績每況愈下,看著病情加重的丈夫,葉麗萍做出了一個決定,帶著2歲的小女兒與丈夫,決心完成夫妻倆夢想,搬家到一艘二手帆船上,開始環游世界旅程。
  一家三口帶著有限的金錢,白天由丈夫掌舵,夜晚輪流讓媽媽。足跡遍及絕世美景亞什摩堡礁、野生樂園馬達加斯加,無人島秘境查戈斯,橫跨三大洋、五大洲。
  雖看遍世界美景,然海上航程絕沒想象中簡單,期間曾被海盜搶劫,拿著刀子威脅夫妻倆,讓葉麗萍嚇到連生理期都提早來。
   10歲前沒上過學的女兒 學習力超強
  “機會教育隨處可行。”媽媽葉麗萍說。航程中沒有老師,沒有學校,父母只能自己教。葉麗萍說,夫妻從女兒江悅彤出生就決定中、德、英3語併進,每天輪流念大量中文、德文故事給她聽。女兒晚上看星星學天文,學植被時上岸邊看邊討論,學地理就拿地球儀指著去過的地方。除非暈船太嚴重,不然課程全年無休,女兒封她為“教育瘋媽”。
  女兒以童稚的眼光看待世界,而新手爸媽考慮的是安全,經費,女兒的教育問題,以及大海深不可測的嚴酷考驗。這樣特殊經歷,不僅讓丈夫的憂郁症獲得好轉,連從沒上學過的女兒也是嶄新的人生之旅。
  一家三口在海上航行了2920天,約8年之久,夫妻倆去年決心返回丈夫的老家德國定居。原以為女兒會不適應與其他人相處的團體生活、學習能力也恐不如其他正常管道的小朋友,但事實上,夫妻倆多慮了,愛與大海伴讀女兒升上5年級,不僅中、英、德3語流利,地理、科學及閱讀速度超齡,期末成績拿到全A。
   給孩子魚吃 不如教他釣魚的方法
  水手們總是說,“風是這樣的,若非太強,就是太弱,如果風力恰好,絕對是從船頭迎面而來。”人生嘛,就是要勇敢地逆風前行!
  葉麗萍曾說,“船上童年”沒有玩具,但航海生活所帶來“無預料的福氣”。看著可愛聰明的女兒、健康的丈夫,她笑說,“一個紙箱就能帶來無限樂趣,它可以是房子、郵筒或是潛水艇,沙洲是孩子國,國土大小由潮汐決定。
  從這溫馨出發、有趣的冒險故事,或許可作為現今寵愛子女的“24孝父母”參考,“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方法!”只要一個決定,我們都能讓我們的孩子更幸福快樂!  (原標題:昔日大學校花伴病夫海上漂流8年 冒險航行全球(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ewml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