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曼谷10月12日電(李明慧)由泰國農業大學孔子學院主辦的泰國民教委漢語教師培訓班12日正式開班。
  中國國家漢辦漢語教學專家、福州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沙平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碩士生導師盧華岩副教授、農業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高惠敏以及泰方副院長林文修出席開學式。
  林文修首先代表農業大學孔子學院致辭,向遠道而來的兩位老師以及各位民教委漢語教師表示熱烈的歡迎,希望民教委的教師們可以在寶貴的3天培訓過程中,有所收穫。
  沙平和盧華岩也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大家共同探討教學中出現的種種問題,一起學習交流,盧華岩還提到了農業大學孔子學院在本土教師培訓的工作當中做得很好,希望能夠繼續保持下去。農業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高惠敏也向學員們介紹了培訓過程中的註意事項,提出要求,並希望大家學有所得,順利完成本次培訓。
  開學式結束之後,盧華岩開始上第一節課。盧華岩講解了漢語詞彙的教學方法,並提出詞彙教學應以生動、豐富、形象的圖片以及實物進行講解,讓學生能夠對生詞進行深刻地感知和理解。另外,盧華岩副教授提出了“語義搭配”,即用一個簡單詞彙搭配要講解的複雜詞彙,這樣才能把複雜詞彙講得透徹明白。盧華岩提倡淡化語法的教學方法,他指出,學生理解的時間越少越好,關鍵是要進行反覆地技能訓練,使之成為記憶里的固定格式。在講課過程中,盧華岩還與大家互動,介紹他在教學過程中出現的“尷尬”情境,學員們聽得津津有味,氣氛十分熱烈。
  下午,沙平為學員們上第二課,講解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應該如何進行教學。沙平首先介紹了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特點,並解釋如何根據實際情況對海外學生加以引導。在學習第二語言的過程中,學生從認可到感興趣及至最後的融入,都是一個學習的良性過程。要想讓學生學好漢語,就要保持這個過程,也就是在認知的時候一定要做好。此外,沙平教授還與大家分享了自己曾經在日本進行海外教學的經驗,指出海外教學一定要與當地文化相結合。
  本次培訓將歷時三天,參加的教師共有120餘位,來自曼谷及周邊各府。如何能夠更好地在海外推廣華文教育,一直以來都是從事漢語教學工作者最關心的問題,這一次培訓既是為了提高民教委漢語教師的師資水平,也是為了讓大家共同交流漢語教學的經驗,推動漢語教育的發展。  (原標題:泰農業大學孔子學院民教委漢語教師培訓開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ewml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