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說起APEC,大部分國人不陌生,13年前,APEC經濟體領導人身著唐裝在上海科技館前留下全家福的情景似乎還歷歷在目。而自11月5日起,APEC系列會議將重回中國。這期間將舉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6個大會和若干相關會議,一周之內這麼多會,到底會怎麼開?
  不攜助手和隨身翻譯,衣著休閑
  APEC誕生於1989年,但首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卻於1993年11月在美國西雅圖召開,由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首創。
  對於在西雅圖布萊克島上一座印第安式的木結構大屋裡舉行的首次會議,新華社記者當年曾這樣描述:“雖然這是一次非正式會議,但對與會者的限制卻很嚴。每位領導人只能帶一名高級助手上島,但這名助手不能進入領導人的會議室,只能在附近的房間內隨時準備提供咨詢。領導人的譯員也只能在會議室外的譯員工作室進行同聲傳譯或做記錄。”
  據中國前APEC高官王嵎生大使介紹,除了事先準備好的、會前基本定稿的《宣言》等文件草案,會議沒有特定的議題,領導人可以各抒己見,有時某個領導人可能提出一個新的倡議,如果沒有異議,就會為《宣言》註入新的內容。他們不簽訂任何協議,但《宣言》本身具有極大的權威性,他們的承諾和共識是指導APEC的方向性文件,也是對所有成員的一種“信譽約束”。
  領導人的會議著裝也是媒體和民眾關註的焦點。所謂“非正式”,著裝隨意是其重要的一個方面。甩開束手束腳的西裝領帶,領導人可以像度假一樣穿著休閑。
  由東道主為與會領導人提供統一樣式的休閑服裝這一APEC不成文規定始於1994年印尼茂物會議。與會領導人合影時身穿花色各異的襯衣,這是時任印尼總統蘇哈托贈送給他們的印尼傳統蠟染印花襯衣“巴提克”。
  部長級會議:
  APEC決策機構
  首屆部長級會議於1989年11月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舉行,它的召開標誌APEC正式成立。
  會議主要任務包括:為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召開做必要的前期準備;貫徹執行領導人會議通過的各項指示,討論區域內的重要經濟問題,決定亞太經合組織的合作方向和內容。
  部長級會議實際是“雙部長”會,由各成員的外交部長 (中國香港和中國臺北除外)和商務或經濟部長等(中國香港和中國臺北派代表)出席。今年部長級會議將於7日至8日舉行。
  與部長級會議並行的還有一系列專業部長會議,定期或不定期舉行,涵蓋領域包括教育、能源、環境、財政、中小企業、電信、旅游、貿易等。專業部長級會議可向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提出建議。
  高官會:
  承上啟下,為APEC進程“掃雷”
  每年舉行3至4次會議,由各成員指定的高官組成。高官會的主要任務是負責執行領導人和部長會議的決定,併為下次領導人和部長級會議做準備。
  王嵎生表示,高官會對上向部長級會議負責,對下總體協調APEC各委員會和工作組的工作,起承上啟下的作用。“APEC進程中一些有爭議的問題一般都在這一級解決,或取得共識,之後提交部長會議批准。”
  高官會是各國外交較量的競技場。王嵎生回憶,1994年印尼茂物APEC會議前的高官會,圍繞是否需要在高官之外設立領導人私人代表事宜,各國高官展開激烈辯論,美國帶頭支持,加拿大帶頭反對。僵持不下,主席逐一詢問各自觀點。結果支持的總共4家,領導人指派私人代表的意見被否決了。加拿大高官興奮之至,順手在紙上寫下他的感受:“我們剛剛擊敗了白宮的一次政變”並給坐在他一側的王嵎生看,大家會心一笑。
  鏈接
  不“高冷”,APEC跟咱生活息息相關
  更便宜的商品、更便捷的出行、更好的服務、更多的商機……是的,即將到來的APEC領導人會議周活動,絕不僅僅意味著車少和放假。
  “亞太購”值得期待
  不論是日本汽車、韓國化妝品、東南亞水果還是美國飛機,都是APEC經濟體的產品,不少過去曾是“稀罕物”的東西,現在在國內很容易就能買到,但這還不是咱們的終極目標,東西好,更要買得便宜。
  據 APEC秘書處提供的數據,APEC區域的平均關稅水平已經從1989年的17%降至2011年的5.7%,從2007年至2011年,各成員經濟體通過簡化通關程序和減少審批流程,實現了交易成本降低5%的目標。
  今年的APEC貿易部長會上,各成員經濟體同意制訂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並將從今年起為之採取切實行動。隨著亞太自貿區建設的逐步推進,咱們將在全亞太買到更多物美價廉的商品。
  說走就走的旅行不是夢想
  港澳台、新馬泰、澳新、美加,APEC成員幾乎囊括了中國人出境旅游、學習、經商的大部分目的地。經貿和人員往來的頻繁,就需要有更便利的簽證和通關措施。
  前不久召開的APEC旅游部長會議上,各成員體表示,將努力實現2025年APEC成員體國際旅游人數總規模超過8億人次的目標,鼓勵各成員體在旅游開發、營銷推廣、文化交流與融合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為亞太區域旅游市場一體化的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進行旅游產業創新。
  (本欄圖文均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APEC會議到底怎麼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ewml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