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城中村三好學生
  大源村
  頒獎詞
  大源村的情形在珠三角具有典型性。在治理中,大源村改變過去按照戶籍人口配置管理資源的思路,將管理對象變成治理主體,運用行業協會協助等治理主體多元化創新很有價值,這種探索有值得借鑒之處。
  入圍名單:大源村 鐘落潭鎮紅旗村 金盆村
  ●自我介紹
  沿著市區向北走12公里,便是我的地界了。我是白雲區太和鎮大源村。我擁有25平方公里土地,超過13萬人口,是個“巨無霸”村莊。伴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快速推進,原有粗放的村級管理模式已經無法跟上時代的步伐。
  今年開始,白雲區率先在我這裡成立首個村級社會管理綜合服務站,探索社會服務管理新體制。具體的做法是,將服務和管理重心下移至村社,針對社會管理中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和環境衛生等突出問題,開展社會矛盾化解,社會治安重點地區排查整治、綜治維穩基層基礎建設、環境衛生大整治、出租屋管理整治等方面的工作。
  比如出租屋管理,根據流動人員分佈的特點,按照“定人、定戶、定責、定獎懲”四定原則,對轄區內出租屋、流動人員、社會治安、稅費征收等綜合工作實行網格化管理,將全村23個生產社分四個片區、32個小網格,每網格至少配兩名出租屋管理員,並指派一名為組長。在加強平安建設方面,我專門配備治安員隊伍和圍院式管理隊伍這2支隊伍,實行24小時巡邏接處警機制,每天分早、中、晚三個班。
  ●獲獎感言
  我在從單向管理轉變為政府、社會和群眾協同治理方面,進行了有價值的探索。鑒於白雲區地域的複雜性,未來我還要去探索更多的治理方式。
  羊城晚報記者 赫子儀
  赫子儀  (原標題:不懈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ewml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