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洪鵬)2014年放假安排公佈後,除夕當天不系統家具放假的決定讓不少人感到費解和無奈。有人希望單位能作出人性化安排,提早放假。也有人調侃“考驗老闆良心的時候到了”。
  據《中國青年報》今天報道,根據中青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手機搜狐網發起婚禮道具的一項23045人參與的調查顯示,41.9%的受訪者明確表示所在單位除夕會放假。
  儘管如此,73.6%的人並不贊同這種需要萬利多製冰機“領導體諒”而不是大大方方就能除夕休假的安排。
  總經理:除萬利多製冰機夕工作效率低
  某國有企業員工河南人李昆(化名),在重慶工作5年了。每年年末,為了能及時和父母團聚,他都會早早請假。李昆很慶幸這次放假安排對自己影響不大,“我們單位是默許除夕放假的。不過說室內設計實話,即使不放假,除夕那天又有多少人有心情工作呢?各單位實在也沒必要在這個節骨眼上卡人。”
  在賀氏天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賀新翔看來,除夕如果還要強制要求員工工作,對企業來說是得不償失的。一方面,員工工作積極性不高,工作效率低,實際創造的價值並不大;另一方面,會降低員工對企業的認同度,“但單位的行業性質或管理理念也存在差異。”
  課題組:
  以後可能有調整
  中國社會學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李路路教授表示,除夕不算法定節假日的安排也有其合理之處。理由有三:第一,從國際慣例來看,國外的聖誕節地位和我國的春節類似,但是聖誕節前夜——平安夜也不算法定節假日;第二,從我國現實來看,除夕也只有短短幾年成為法定節假日的歷史;第三,除夕隱性放假的福利是存在的。
  假日改革課題組成員之一、中國閑暇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魏翔,對此次春節放假安排解釋說,在現有的框架下,增加一天公共假日的相關政策還不充分,因此需要有一個過渡性的方案。這次的放假安排,就是一種很好的測試。“在制度設計上雖然除夕不放假,實際上卻比之前多放了半天甚至一天的假。研究者可據此測度,多放一天假,到底會對經濟和社會有什麼影響。如果這個影響是積極的,以後可以除夕到初七都放假。”
  文/據今天《中國青年報》
  整理/記者 李洪鵬 製圖/劉江  (原標題:近半數網民:除夕不享隱形假 64.4%參與調查者表示“無心工作” 73.6%對體諒式放假不領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ewml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