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日前承認低估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威脅,並稱美國情報部門未能提供準確情報。對此,美國情報界多名官員9月29日予以否認,認為奧巴馬意在拿情報部門當“替罪羊”,從而掩飾政府反應遲緩。
  曾敦促採取行動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說:“這不是情報界無能,而是政策制定者未能應對(“伊斯蘭國”的)威脅。”
  羅傑斯在一份聲明中說,在過去一年多時間內,美國情報機構曾明確提出警告,認為“伊斯蘭國”正在趁敘利亞亂局招兵買馬,還可能深入到伊拉克和其他地區。
  羅傑斯還說,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013年曾經正式敦促奧巴馬政府採取行動,應對“伊斯蘭國”的威脅。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議員亞當·希夫認為,美國情報機構非常清楚“伊斯蘭國”帶來的威脅,並提供了有價值的情報,因此不應該受到指責。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 )和其他情報機構的多名現任官員拒絕公開評論奧巴馬的講話。但他們私下表示,自去年開始,美國情報機構已經多次發出明確警告,包括在國會聽證會上的公開警告,內容涉及“伊斯蘭國”武裝實力增強、開始深入伊拉克境內、有意向巴格達推進、伊拉克安全部門缺乏戰鬥力等。
  美國前高級情報官員認為,對於“伊斯蘭國”能夠發展壯大並攻占敘利亞和伊拉克大片領土,奧巴馬及其政策顧問難辭其咎。
  前C IA高級專家、曾擔任奧巴馬顧問的布魯斯·里德爾認為,美國政府想把情報部門當“替罪羊”,掩飾自己的錯誤。
  “如果總統認為真的存在情報錯誤,他就應該任命新的領導人,確保不再出現更多此類錯誤。”里德爾說。
  奧巴馬9月28日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欄目採訪時說,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承認……(情報機構)低估了在敘利亞發生的一切。”
  每年燒24億美元
  美國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9月29日說,截至9月24日,美國對“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已經耗資約10億美元,如果軍事行動以當前的力度繼續,每年軍費開支將介於24億-38億美元。
  根據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的分析報告,如果美國決定加大空襲力度,同時將地面部隊數量增至5000人,每年軍事花費將增至42億-68億美元。
  報告還說,如果美國決定展開高強度空襲,並部署2.5萬地面部隊,每年軍事花費將高達132億-216億美元。
  美軍官員9月29日說,在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中,美軍戰機已經出動約4100架次,執行轟炸、偵察、空中加油等任務。 新華社特稿 張偉  (原標題:美情報部門不甘當“替罪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ewml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