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圖為:李嘉誠
  35年前出手收購和黃,開始香港首富之路;35年後再施“魔法”,重組長和系業務。李嘉誠旗下的長和系9日向外界公佈了被稱為“世紀重組”的合併、重組、再上市方案。宣佈有關消息後,李嘉誠身家一夜暴增158億元港幣,更加鞏固了其首富地位。
  由於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對港股具指標性影響力,為了避免引起資本市場的揣測以及股價在短時間內劇烈變動,長和系10日的新聞發佈會選擇在當天香港股市交易日收盤以後進行。
  重組消息一齣,儘管當天香港股市已經收盤,但大洋彼岸的美國紐交所迅速作出了反應。長實與和黃在道·瓊斯的ADR(美國存托憑證)股價較香港收市價均上漲超過10%。
  根據長和系發佈的投資者說明書,重組前,李嘉誠家族持有長實43.42%股權;重組後,李氏家族只持有新的上市公司長地30.15%股權。另一方面,李氏家族以往通過長實間接持有和黃約24.22%股權,重組把和黃併入長和後,通過重組,李嘉誠家族實際上是變相減持了地產業務13.27%股權,而變相增持了非地產業務5.93%股權。
  該方案還有待75%獨立股東的同意方可通過。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特約教授曾淵滄向媒體表示,贊成長和系這一重組方案,因為這將使得長和系架構更清晰。
  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認為,重組必將釋放公司的價值,長和系的估值也會更具有吸引力。他建議,長和系的股東應繼續持有股票,享受釋放真正價值的新股份,但新投資者應不著急買入,謹防市場看法逆轉。
  李嘉誠對外界指他遷冊及撤資的話題相當敏感,他多次在記者會上澄清,重組集團業務,並把公司註冊地由香港轉為開曼群島,只為了方便兒子兼集團副主席李澤鉅接棒及做生意。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
  (原標題:李嘉誠身家增158億港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ewml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